貿協考試是在我離職前就決定報名考考看的機構

平時對這個機構就有很好的印象

因此在我漫長的公股銀行考試計畫中 安排了這個插曲

以下是今年度的考試日程:

 

3/16-4/11 網路報名

(今年是規定101年以後取得的多益成績都可以用,來不及取得的話,也可以直接報考貿協英文檢定專考)

4/8 多益口說貿協專考

(我從來沒考過口說測驗,所以為了貿協招考資格 而報了這個考試,可以用比較便宜的價格取得了多益口說成績,成績單也會寄一份回自己手上,以後可以用)

4/29 筆試

5/21 筆試結果公布

5/22 履歷上傳截止

5/27 面試

6/4 公布結果

 

3月一邊處理離職手續,一邊尋找喜歡的工作

我當時只有兩個小目標

除了KGI會計人員以外,也報了貿協的財務會計

今年總共招40出頭的名額,財務會計佔4個

我簡單重拾初會的書 看了看公文寫作的書 英文就報了一個多益口說貿協專考跟多益聽讀(上一次考已經3年前 過期了)

也順便看了一下大學修過的商用英文書信的書

就去考試了 

4/8去北大民生校區考多益口說

第一次考口說英文 蠻緊張的

短期實在不能衝多高

我只能不斷孰悉題型 平常多唸英文短文

當天考下來有一兩題因為題目關鍵字聽不懂 而答不出來

其他題型還蠻順的就pass

最後拿了140分 應該只能算是及格分數吧!

不過這個分數有超過報名門檻了!

 

 

4/29 筆試

下面是筆試當天的科目:

專業科目

財務會計人員考的內容大概是初會的固資入帳金額、損益表的東西

考非常多營業稅 所得稅率

折舊報稅什麼時候有財稅差

租車公司的汽車折舊 財上, 稅上有不一樣嗎

稅的部份是我的罩門

而這次又考這麼實務的會計考題

對初出事務所闖蕩的人來說實在不熟

所以考完以後有一種..好吧 賺個經驗 的絕望感

總共四個大題 好幾個小題

用類似國考的答案卷寫

 

中英文測驗

 

中文考一題縮寫文章

一題公文寫作

縮寫文章還好 沒什麼 這次題目選的文章大概是在說自行車產業未來的展望

公文寫作通常都考下行文

要注意簽 稿 等等的格式

題目大概是:培訓中心舉辦"問診式行銷課程",中間是說明這個活動的舉辦原因目的對象地點等等 最後要請秘書長核示

這次考的忘了是哪個 但是好像不只主旨和說明,這次考的那種格式是要寫到"擬辦"的

我沒有...所以這就真的又再度拉低了我的分數

英文呢 考了一篇商用書信

題目好像是說:為拓展北美的台灣食品市場,幫貿協email當地亞洲食品超市,想談合作辦台灣食品節。

我答案卷沒看清楚

所以把公文寫作的答案寫到英文的格子去了

後來緊急擦掉重寫

害我英文來不及結尾

立可帶也剛好用光光

很驚險

下次這種國考答案卷一定要看清楚怎麼填

 

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

最後這個我沒有預備

因為實在不知道會怎麼考

當天考了兩題 一個是問題分析 一個是解決能力

問題分析好像是問現在年輕族群旅遊喜歡背包窮遊

台灣可以怎樣因應這個趨勢 

解決能力的題目忘了

 

當天考場是在很遙遠的滬江高中

大概有將近4分之一到5分之一的人缺考

當下放心了一點

缺考等於很多的零分可以拉低錄取分數

 

5/21筆試結果公布

我竟然比最低錄取分數高了一分

可以進入面試階段

真的很幸運

距離面試只有不到一周的時間準備

看了時事 燙了襯衫

但是當時我沒有把握可以有面試機會

所以我也安排了前一天早上的長榮筆試和下午的銀行內控證照

因此這一周非常緊繃 我記得過完這個周末以後我廢了一天半都在睡

 

5/27 面試當天

 

地點在世貿一館的二樓

外貿協會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

當天38度高溫 一樓又是什麼設計衣服的展覽

但上了二樓瞬間安靜許多

以後面試都要配西裝外套比較正式,這次忘了很可惜

頭髮也是為了拍長榮西裝證件照而特別去剪結果剪壞了的那顆頭 未加修飾

進了準備室 螢幕上放的是印度合作展覽的舞蹈表演和貿協宣傳影片 有各國派駐單位的機會啊等等 很棒

有幾個位子缺席沒來

財務面試分了四組

每組人數不一樣 第一組然最多 人看起來也最成熟

第二組有個剛好坐我旁邊 海歸 

第三組就是我 好像只有四個人 

前兩個女生都穿蠻casual的 我就差了西裝外套 

我後面的男生很高 很眼熟 也是同校的 有穿全套西裝

 

等了很久終於輪到我了

採一對多面試

除了我外有五個人

 三個面試官 一個不知道什麼用的 一個剛剛帶位進來的

那個不知道什麼用的 我懷疑就是金融研訓院派來評分的

進去考場後先自介一分鐘

開始針對履歷問問題

有問為什麼離職?

對貿協了解多少?

對未來這個職位了解多少?

還有應徵哪些公司呢?

國外志工的特殊經驗 覺得那個國家怎麼樣呢?

我只有最後這一題答得不好 沒有回答很漂亮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 

一個人只有大約10分鐘就結束 

 

出來後趕快去廁所換了便服

就回家了

一路上一直在反省今天的面試

算是又學到了很多細節

有點點挫敗感 因為有被問倒的感覺

但沒關係 再接再厲 以後要把更多細節都顧到

而且要對自己的各項經歷更熟悉 更能有自信的表達自己做的任何選擇的原因

和所經歷的任何事情都要對自己有非常大的正面的影響 而且要表達的出來

眼神不閃躲 臨場反應不要有遲疑 回答不要囉嗦

 

從兩年前退伍以後只面試了一家公司就進去了

所以對面試其實沒什麼經驗

現在對面試技巧的種種很基本的細節 都重新學 重新訓練自己

當然 把這些這麼好的機會拿來:練習"很可惜

但是成功路上總是有過程要經歷的

 

我想起以前在事務所有個組長對我分享的

平時一邊工作就有一邊再尋覓好職缺

就去面試 一方面訓練自己口條跟表現 一方面探探自己的價碼

還缺什麼 有那些價值是自己有的 可以當籌碼的 等等

回頭再繼續工作會更有目標感

 

希望明年有機會再來考看看囉!

 

------------2019.01.05 更新近況----------------

 

在12月初的時候我接到貿協來電詢問1/2要不要報到

有南港展覽二館的財務職缺

當下我考慮沒有很多就先婉拒了

但事後想想 其實是有一點點可惜的

但我喜歡現在的公司和工作

所以沒關係

 

貿協的起薪比我現在的工作高了5K一個月

之後出國念書還可以申請留停

回來後還可以加薪

再加上一年當中有多個獎金

然後一年補助一萬六給員工自己旅遊的獎金

其實貿協福利是很不錯的

我應該明年如果有再朝財務人員

我會再去考看看

這樣每一年我都可以有選擇的機會

當然不只是這間公司

還有其他我覺得有興趣的都願意去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Walk and 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