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的清明連假

本來只想在家好好睡個覺

但又覺得不甘心就這麼浪費了這個假期

於是在連假的第一天晚上

我靈機一動 訂了松山到馬祖的機票

並做好可能要在那邊過夜的打算

 

上網看了一下立榮的班次

恩 隔天早上8:15起飛的那班還可以訂位

那回程就看機緣了

管他的 背包背了就出門吧!

 

記得大二的暑假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一個人旅行

那時候是跑到墾丁去做了一個禮拜的打工換宿

第二次一個人去離島

是當兵那一年的國慶連假 跑到小琉球

可愛的台灣離島 總是離不開海上娛樂設施

一些漁村 夜市 純樸的感覺

每次回味都會有一種 人生有一段日子是這麼單純的 真好

 

多年後的今天

我第三次 一個人要往離島旅行

我選了一個完全不一樣氣氛的離島:馬祖

對這裡的想像

只有 藍眼淚美圖戰地風情

剛好又是四月初 雖然據說4/15才開始明顯的藍眼淚大爆潮

我出發的早了點

但也許會可以看到一點點吧 如果過夜的話

 

就這樣 前一晚輾轉難眠阿 太期待了

隔天一大早就背起背包

坐上捷運前往松山機場

松山機場真的非常方便

我希望以後如果沒有要去享受什麼貴賓室服務的話

就從這裡出發去旅行吧!!

從家出發到這邊也不到20分鐘的捷運

要是去國外 出入境也超方便 超快速的

過了行李檢查關後

馬上就是登機門

很久沒有坐飛機去離島了

很期待

這次國內線的飛機非常小

座位規格是2-2 只有一個艙

 

松山到南竿 去程只花了大概40-50分鐘左右就看到島了

 

很讓人感動的畫面

遺世獨立 像香港一樣

有某種永恆的感覺

屬於中國沿岸花崗岩島嶼 特有的國畫感

靠近一點看

沿岸的地形 很美

能想像晚上白色的浪花都會變成藍色一閃一閃的螢光浪花

要是有機會看到

真的會很難忘

下了飛機後

眼前是這個可愛的南竿小機場

金門和馬祖 都是昔日面對大陸的第一前線

真的隱約看的到福建的山

住在這裡 每天看著大陸 一定是滿滿中國情懷

還好後來三通了

也慢慢和平了

恩....應該說 要戰爭 也不需要從這幾個小島開始打了

可以直接打台灣了 所以這裡的戰略地位慢慢也淡化

我們台灣派駐的軍人也減少 只剩少少的

僅具有宣示主權的功能

 

出了機場

我看公車實在很難等的到

也不太想租機車 因為可能還要去別的島

那我難道要一個島租一台嗎 哈哈

於是我為了省事(下次應該不會這樣浪費錢了)

直接坐計程車完成今天的所有交通

 

第一站 我來到

北海坑道

路邊的野花也好漂亮

坑道內是大略成井字型設計

從剛剛那張北海坑道雕像的後面

會看到這個

是不是 充滿了濃濃的國軍味兒

這綠色標語的後面就是坑道口了

今天因為天氣很好

所以外面感覺其實有點熱

但一進到坑道裡

馬上變得很涼爽

氣象說今天這裡是18度左右

害我穿很多來

因為漲潮 左邊的走道被水淹了 早上無法通行

要到下午一點才開放

只能下次再來了

而且這裡晚上還有夜觀藍眼淚的導覽行程

本來開放到九點半是最後一個梯次

但今天連假太多組人報名了

讓他們加開到十點半 

在櫃檯旁邊聽到他們說這些 我就覺得算了 今天先不要好了

 

下一站我走到同一個海灣另一邊的

大漢據點

天啊 這什麼嚇人的警告

不過其實不難想像

因為上次爬皇帝殿爬到傍晚還下不了山的感覺

就是這麼恐怖

 

原本以為這個什麼大漢據點應該是個小景點吧

結果進去以後

哇 有三層 

我後來才發現根本沒走完每一層的樣子

坑道裡有充足的照明

不會讓人覺得恐怖

每走出一個洞口到海邊

就有一個類似高雄旗津那邊看過的這種

以前在這裡打仗真的很辛苦

又潮濕 又寒冷

旁邊還有滅火用的沙子

不過也是因為過去國軍的盡力保衛

才有今天的台灣 暫時的和平

以及免於遭受幾十年的共產黨摧殘歲月

下次去金門可能會更多感觸吧

以前去蘭嶼、小琉球

也看過類似的峭壁釣魚場景

這些花崗岩的紋路

透過相機

記錄了他的80%的美

已經很值得了

現場看更立體 更有風格

 

馬祖也許是太偏遠了 人也少

反而比其他鄉下地區來的乾淨許多

我很喜歡

 

沿著旁邊的峭壁

有很陡的樓梯可以走上去

然後走一走就出來了

忘了說

其實剛計程車坐到這裡的時候已經10:00了

現在走出大漢據點的時候已經是11:30

我開始想到底要不要在馬祖過夜

結果發現我想去的東引島 

一天只有一班去回的船

意思是只要去那個島 就一定要過一夜才能再離開

至於要去北竿看芹壁的話 

雖然半小時就一班船

可是今天要回台北的話

最晚只剩15:45的班機有位子

於是我把北竿、東引島、夜觀藍眼淚的攝影行程

都留到下一次吧

再好好去東引過一夜

順便一定要去大坵島,看看復育到滿島都是的梅花鹿

 

訂好下午的機票後

我覺得那這次就好好玩南竿就好

於是我又叫了同一台計程車

前往位於西北角的藍眼淚生態館

據說那裏有培養一些藍眼淚

給小朋友在室內觀賞

 

結果司機開到一半就說 

因為要繞路 加上12點會休館到一點半

現在去也是看不到什麼

於是就放我在馬港

也就是媽祖廟這邊吃午餐

真的很奢侈 每移動一個地方就要叫計程車

而且100起跳

 

這裡除了天后宮外

有一尊全世界最大的媽祖石像在山上

 

海邊有可愛的小軍艦

算是軍艦吧?

雖然空空的

我其實另外有拍了一張只有船 沒有人的照片

但我回頭看照片的時候

突然覺得這張有人的更有故事

孩子在玩沙

一個老人坐在海邊看著海

馬祖的故事在他的心中

(剩下就腦補一下陳浪的文筆吧XD

我一下子寫不出來 哈哈)

 

接著我來到這廟旁的小夜市覓食

最後當然 我只吃7-11而沒有吃名產

因為我有商品卡要用掉

可愛的軍人網咖可不只這一家

在這裡當兵的人可能真的其實蠻無聊的

記得我當時的役別也有這裡的缺

那時的朋友就真的好好的在這裡服務

這會是人生中很重要 很深刻的一段日子

就算抽到這裡 也會過得很不一樣的

就像我當時抽到的南投

也從此成為我每每想起 心裡就一陣開闊的地方

後來我走上了媽祖大像

當時在香港大澳沒走上去其實有點可惜

雖然我知道自己根本也不是信這個的

但總是想看個海景嘛 哈哈

天然的盤根錯節

像蟒蛇般的纜繩

可愛的馬祖港 竟成為我此行中 拍下最多街景的地點

在這條小鬧街上非常多的燕子

 

後來又做了計程車到了藍眼淚生態館

其實這個生態館小小的

二樓是個飲料店

一切很簡單

讓我想起多年前去的吉貝島

很懷念當時最後一晚住的海邊民宿

很舒服的藍白裝潢

好想找個機會再去住一次那種地方

陽光 沙灘 還有被太陽曬而變晴朗的心情

 

這隻小鯨的骸骨標本 其實蠻可愛的

14:00導覽時間到了

導覽員帶著我們進到暗房裡

先看一段影片

為了讓我們眼睛適應黑暗

然後就起身再走進四季恆溫22度的房間

一盆一盆的藍眼淚就放在裡面

關上燈以後

我們聽從導覽員的指示 攪動水

 

真的有很漂亮的藍光閃出

可惜相機來不及調 沒拍出來

牆上有些很厲害的攝影作品

真的希望以後有機會來這裡追淚

如果有機會 應該是幾個星期後吧!

這裡就進入藍眼淚的高峰期

感謝今天的司機先生

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好像當地人不太喜歡他

還說他是這裡的黑名單

時間差不多了我就上車前往機場

很快地 就要從這個短暫的馬祖小旅行中醒來了

又要回到台北繼續生活

很幸運的候補上了飛機

正綠色的航空標誌

到現在看還是會覺得有點顏色暴力

但自從去了香港以後 

一樣 對於這件事好像慢慢的可以習以為常了

無論是綠色貨櫃 綠色垃圾桶 綠色標誌 綠色制服

綠色帶著斑駁 卻還是很綠的樣子....等等  

看最後一眼美麗的南竿小島

\

然後轉眼間回到矮小積木堆成的台北

下次有機會再見了 馬祖

arrow
arrow

    Walk and 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