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被疫情封在台灣以後

能去的地方就是鄉野、高山、離島了

自從三月澎湖後,好久沒有再寫文章分享新的旅行

這次,我也來嘗試百岳了

 

當時4月就付錢報名山野悠遊的玉山週末兩天一夜團

覺得一個週末可以搞定一座百岳行程 非常經濟實惠

 

但玉山排雲山莊出名的難中

於是我中間還放棄了 退錢回來 之後又手癢付錢再繼續排

就在10月底 突然收到了抽中玉山排雲山屋的信

有點驚訝也有點感動

曾經想同行的夥伴也都放棄了

最後就剩我一人獨自去參加玉山團

可是這麼難得抽中 今年一定要好好爬一座山吧!

於是我就回覆會出席了

 

------------練習------------

 

雖然聽說玉山是最好爬的百岳之一

路線開發的算是完善了

可畢竟是台灣最高的山峰

對從來沒有真正登山過的我 還是對玉山有敬意

 

我找了之前澳洲馬拉松認識的粉紅頭髮姊姊 瑪德琳

他是一位超厲害的髮型師 也是很愛登山跑步的朋友

他帶著我爬了一次劍潭山-金面山縱走

印象中好像是10公里的郊山練腳之路

這就是我登玉山前唯一一次完整的登山健行練習

 

------------裝備------------

 

初登百岳 也不知道會不會有下一次

但覺得我想要優雅舒服的登山經驗 

要帥帥的登山包

穿自己愛的運動裝 不要大包小包很狼狽

 

所以,我以舒服好看為重點買東西:

 

登山包 - 我好好選了日本品牌山と道40L的包包,陪伴我未來十年

事後我覺得非常滿意, 畢竟東西可以不用硬塞 輕鬆就可以放進包包裡 很方便

缺點是因為他標榜輕量化登山包 所以裡面沒有隔間

我什麼東西都要分裝袋子 裡面再套一個垃圾袋做內層防水

有時找東西會有點慢 這個在之後幾次整理行李有經驗了應該就會改善 

image

羊毛襪 - 必買好物 不多解釋了

毆都那碳纖維登山杖 - 太重要了 這是我買最值得的東西 幫助我人好好的回來

輕便攻頂包+同品牌的防水套 - 我買了Gregory的登頂包14L左右 很滿意 未來登郊山也會繼續用

迪卡儂雨褲+毛帽+防水手套- 這次天氣很好沒用到 我打算搭配原有的GORTEX north face 外套

迪卡儂充氣枕頭 - 超重要 決定你山屋睡得好

迪卡儂按摩球 - 超重要 晚上我把他當枕頭按摩風池穴 才救了我的頭痛 按摩腳反而不是重點

迪卡儂護膝 - 在下山過程超有幫助 完整保護了我的膝蓋

迪卡儂頭燈 - 玉山第二天凌晨登山很需要看路

迪卡儂口含錠 - 補充電解質用 其實隨便7-11買個喉糖還是維他命C錠就可以了 只是怕嘴巴無聊

兩瓶水 -水的量很難拿捏 我這次實際只搭配一罐礦泉水800cc+我的耐熱水壺400cc 兩個都快喝完時就到了補水處

喜餅 - 朋友婚禮吃不完的喜餅帶幾個去山上途中吃掉 

麵包+便利商店飯糰 - 最後會發現比較想吃飯糰(鹹的食物),麵包根本沒吃到,不過麵包可以放比較多天

 

剩下是我原本有的:

羽絨內襯的北臉防水外套 - 零度也不怕冷

unoqlo貼身運動褲 - 除了第二天登頂時,因風大有一點點冷以外,其餘時間一點都不冷,很舒適

鴨舌帽+登山帽 - 不同時候可以選擇使用

Palladium防水鞋 - 我拿來當登山鞋用,鞋底夠防滑,也可以保護腳踝,但以後我可能會學嚮導,穿更輕便的防水越野低筒跑鞋就好 

內褲x2 排汗衫x2 排汗褲x1 -不防寒 但實際發現就算快零度 只要套上雨褲防個風就受得了了

個人盥洗包+症狀藥+毛巾+拖鞋 - 我雖然特別帶了肥皂 但水實在太冰 只能用毛巾擦澡 但拖鞋很好用 可讓腳放鬆

防曬乳試用包 - 沒用到 但覺得還是帶著保險

耳機+耳塞 - 睡不著時的解悶好物 這次晚上聽了完整的專輯 好棒

太陽眼鏡 - 眼睛舒服看風景不刺眼

雨傘 -雖然這次沒用到 但帶著可以讓你不用一下雨就只能穿防水雨具給他淋

 

其他像手機身分證充電器等一定會帶在身上的,我就不特別提了~

 

最後是沒準備到,但應該準備的:

高山症藥  (帶了還是保險一點)

暖暖包 (帶了我可以在山頂待久一點)

側睡時墊膝蓋用的小物 (我習慣側睡 帶了我會睡得好一點)

水果 (山上吃水果說真的蠻適合的 吃吃吃)

 

 

------------開始吧------------

 

第一天是週五 七點在圓山站集合

下午請了兩小時假,回家把東西塞進包包裡 簡單吃個晚餐就出發

第一次登山對打包沒什麼經驗,還買了兩瓶水,總共背包是九公斤重

 

山野悠遊這次的團不含嚮導 一共6 剛好坐滿一車

難怪多人抽的時候機率會這麼低

而且我之前都挑週末團去抽 更搶手了

 

我們做了四個小時的車到了望鄉 住進哎渡民宿

住在這裡的都是登山客 隨著時間越晚陸續有人到達

簡單盥洗就睡了

隔天早上六點大家一起站著吃早餐

image

 

image

也許是天氣太涼了 我覺得簡單的稀飯料理很好吃

也可能是一種登山的心態 會讓人覺得簡單也很好

就是這種一切從簡的感覺 讓台灣的登山活動 總保持著一種很平民的親切感

吃飽上路 九點到了登山口

image

 

天氣越來越熱 雖然是高山秋末11月底 但太陽很大 體感變成舒服的27 28

導遊建議大家脫到剩短袖了

image

一路上就是還算平靜好走的山路 偶而有木棧道

 

玉山山路真的是被照顧得算很好

沿路和隊友的相處都不錯

也從一開始就很依賴登山杖走路

畢竟還沒有真的背9公斤登山包爬過山 怕不用登山杖會很累

 

第一天從

玉山登山口 -> 經過孟祿亭 -> 山中廁所 -> 白木林 -> 大崩壁 -> 最後到達排雲山莊

其中,白木林有個觀景平台

我們在那裡度過正午時光

吃吃飯糰,小睡五分鐘,順便終於遠眺到所謂的玉山主峰頂

 

看看路人直接睡成這樣,山路真的會累,但運動帶來的興奮感,和山林回報的平靜

就好像平常在家聽國外的森林系音樂一樣,很美好

image

 

走到玉山前峰左右,團員的鞋底一層一層的脫落

最後還用黑色膠帶綑住繼續爬

陸續還看到團員開始出現類似高山症反應

不太舒服的樣子 和團員們想辦法幫忙

偶而停下來陪他們一段

image

山上的植物有自己的世界

image

最後看到這個叉路

再走2.4公里就到玉山主峰了

但我們先不要往上走

先往旁邊的排雲山莊休息

此時已經下午三點

image

排雲山莊終於到了

好感人啊

我要好好的躺著不要動了

 

 

山屋裡有大置物櫃,可以放登山包用

imageimage

房間好像成功嶺的宿舍一樣

很簡陋

領了睡袋後

我們馬上鋪開睡

 

天色漸暗後,星星也漸漸明顯,好美啊

我們輪流拿餐券去換晚餐

太陽下山後迅速變冷

冷到零度左右

所以就算在室內,菜也很快就冷掉了

image

 

image

菜色其實還OK,但是我越來越沒有胃口

頭也開始有點痛

想到白天團員很不舒服還吐了三次的慘況

我覺得我好像也有點狀況了

正好因為逢週末

山下有醫療團隊上來可以提供協助(玉山醫療隊

我就考慮去排一下

 

 

後來我沒有去給他們診斷

我自己想到一個偏方

把我帶上山來按摩腿的球

拿來墊在後腦後方當枕頭 很不舒服

但是就壓著風池穴的地方

慢慢的眼睛也放鬆了 腦也不痛了 好神奇

 

山屋的晚上,真的不好睡

八點一到,燈光電源就切斷

大家也沒有真的睡著

翻來覆去,打噴嚏,整理東西,進進出出

加上身體不適,有點痠痛的腿部,整晚根本睡不著

我後來挨到半夜12點還受不了走出去看星星

然後因為太冷了就回來繼續躺著(我的褲子只防風並不保暖)

後來是 Daniel Caesar Best part 那張專輯陪伴我度過最後兩小時

 

最後終於漫漫長夜結束在凌晨兩點鐘,大家陸續起床 

開始整理東西,吃所謂的早早餐

早餐我覺得非常好吃

簡單的吐司、起司、火腿、熱奶茶

 

我把昨天晚上沒胃口餓到的肚子全部填飽了

 

吃完後我們大概三點上路

一路上的山路好美

一停下來就好冷 開始走時又熱到想脫羽絨外套

幾乎只剩短袖了

連手套都穿不下去 狂流汗

原來接近零度的時候繼續運動 身體其實受得了

image

最後我們走到一個有鋼鐵護著的走道

在裡面暫時躲風

等待天快亮的時候再走上去山頂

在這裡我們拍拍照聊聊天 一直持續動身體 不要冷到

image

天色漸漸亮起來

也越來越期待待會的日出

但天氣真的冷

也真的爬到這時候有點累 還在陡上

最後終於,登頂了

image

日出前的天空

是深灰藍色

好漂亮

 

image

前面那個小山頭站了人,還有下一次的話我要爬過去!

後來因為太冷了

我們趕快去排隊跟這塊石頭合照就開始回程

嚮導說這是他來過玉山天氣最好的一次,很感謝這份幸運,thank god

image

 

那位年輕媽媽說,這是他給自己的35歲生日禮物,獨自挑戰玉山

我也想把這次初登百岳,這麼美好的過程,當作慶祝我的27歲這一年

未來的我,還會出現在哪裡,在哪裡工作,都不一定

我要繼續突破自己,做更多更大的事

謝謝玉山

 

玉山的影子遮住阿里山,山友說這是某個奇景

可能阿里山上等日出的人

會看到太陽從玉山山頂浮出來

image

 

回到排雲山莊後

吃了好幾碗粗米粉湯

然後我們就背起登山包

開始了漫長的回程下坡

從下圖左上角的玉山山頂下來時,因為天色已經亮了

才看到剛剛最後爬的這一段路原來這麼陡峭

image

 

從左上角的玉山山頂下來時,因為天色已經亮了

才看到剛剛最後爬的這一段路原來這麼陡峭

 

碎石有點滑

腳還會不時打滑一下

 

爬山哪......最討厭的莫過於無止境的下坡

我甚至還拿出了護膝 人生第一次用這種東西

已經保護了大部分的膝蓋

還是感受到有一點點酸痛

image

終於結束了

我的玉山初體驗

後面我們就開始了漫長的四小時車程回到台北圓山站

中間還去7-11解決了午餐

跟團的好處就是這時候可以完全放鬆聽音樂睡覺

不用自己開車

懶人的真諦啊

 

 

天黑後回到台北,還是一樣毛毛細雨

但是就像一場很美的夢一樣

不長不短,一個週末的時間

我去了好美的高山上

 

隔天是星期一

我請了全天假

下午立刻去了東方泰

給人家全身按摩

好快就恢復了

帶著這個愉快的心情

我也立刻訂了下一次的旅行 - 金門

 

台灣的離島,我就剩金門還沒去過了

(雖然馬祖我也只是去了南竿一個島而已,不算真的踏遍)

希望在2020年的最後

就很自然從容的,在金門看看風景。

arrow
arrow

    Walk and S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